2007年1月28日 星期日

和諧家庭

政府於十二月四日成立了一個23人的策導組,主要為去研究應否成立另一個「家庭事務委員會」去處理與家庭有關的政策事務,而工作報告將於明年中完成。從行政長官曾蔭權發佈的施政報告中,提及會考慮成立一個高層次的「家庭事務委員會」,以回應社會內普遍的訴求,為家庭事務的政策上提出長遠性的策略及方向。現階段政府主動成立策導會,以邀請不同界別的專業人士加入,使到「家庭」的課題可被提昇至政府政策的層面作討論,也有利對施政報告中提及的「和諧家庭」概念作進一步的演繹。

回看近期即將清拆的石硤尾公共屋邨,興建於本港正值經濟發展騰飛初期的五、六十年代,昔日的家居及公共設施雖然簡陋,例如開放式廚房及公共浴室等,以今天的生活標準來看,可以是難以接受,但是,昔日老幼窩居一室,互相忍讓扶持,鄰里之間互相照應,正是體現「和諧一家」的氣氛。反觀現今社會生活步伐急速,個人價值取向凌駕於家庭的需要上,或會忽略予家庭成員間及鄰里的關係。

近年,香港社會出現不少「兩地分隔的家庭」、「單親家庭」及「再婚家庭」等,家庭的組合變得較以往更複雜。家庭的凝聚力漸趨薄弱,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也很疏離,加上嚴重家庭暴力事件頻生,反映本港隱藏著不少家庭危機,包括子女管教問題、子女自殺、青少年問題、家庭暴力事件、虐待子女、婚姻危機、婚外情、自殺個案上升等,若不加以正視和處理這些問題,長遠不利香港社會的發展。

中國人的傳統文化皆有強調維護婚姻家庭、倡導家庭和睦、尊老愛幼的的傳統美德。現代社會中,和諧幸福的家庭生活,一方面使疲憊的現代人在家庭中得到身心放鬆和調整,及成為人們從事社會活動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另一方面,也使家庭成員以和諧幸福的人際關係模式為藍本,調適地推展到整個社會,從而構成社會和諧的目標。

跟據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本年二月初進行的一項電話民意調查(註一),以瞭解市民對於過去半年特區政府促進社會和諧的表現,其中表現最差之一為加強「家庭凝聚力」。反映在市民的觀感中,特區政府在維持制度及經濟方面的表現較為突出,但在保障低下層及勞工權益以至推動家庭和諧的工作的表現則較為平凡。政府成立策導會以推動考慮「家庭事務委員會」的成立,是否可讓市民對政府推動家庭和諧工作及措施挽回正面的觀感呢?現正值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活動的投票日剛過,無論下年初特首選舉的戰況如何,有關「和諧家庭」的課題是值得政府深思和跟進,社工們亦應緊貼地對「家庭事務委員會」的動態作出關注。


參考文件:

註一: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2006)。香港市民對社會和諧的態度意見調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