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8日 星期日

「重視家庭」- 再看施政報告



當你鍵入http://www.policyaddress.gov.hk/時,你會看到緊接著「維港景緻」一幅又一幅精美的 Flash照片,隨著再鍵入選擇語言一欄中,06-07施政報告的『以民為本、務實進取』字句便霎然映入眼簾。今年的施政報告用了較多的段落去揭示曾蔭權對家庭問題的態度和處理。

曾蔭權以『重視家庭』作為一個重要工作路向的章節,並且用了七個段落來闡釋,可見施政報告中對於『家庭』的課題列為一個重要處理的頂目,加上列舉「天水圍」及「東涌」區域的資源缺乏情況,明顯地要對社會的批評和居民的索求作出一點回應。
  
曾蔭權亦表示「重視家庭」為香港人的核心價值觀念,和睦家庭是和諧社會的基石,所以政府的社會政策仍會以支援家庭、鞏固家庭和促進家庭成員的福祉為核心。

他指出,社會福利措施應該是加強而非削弱家庭的功能,不過現時不同的決策局和部門都有涉及與家庭相關的政策和措施,亦有分別處理青年、婦女、長者等事務的委員會及相關組織,可見職權是有或多或少的重疊。加上部份委員會處理的事務較為分割,彼此間沒有協調、交流,因此制訂出來的措施和策略都不能互補。故此,特首現在提出要成立「一個綜合、整體、高層次的家庭事務委員會」以融合現有處理不同年齡和性別人士事宜的各個委員會,化繁為簡。


香港的家庭情況常被人以社會西化、核心家庭為解釋,但與三十多年來政府所行的政策大有關係:地價高、樓價昇、租金貴,市民祇能負擔小面積單位的樓價或租金;公屋租金又與市值樓價掛鉤,兼有富戶政策,成長的子女須離開公屋單位;長者優先配發公屋單位變成子女入住公屋的捷徑;稅務安排不配合,供養父母免稅額每月不到三千元,少過綜緩金額;公屋和私人樓宇的密度化,令人口大量集中,但社區設施配套卻緩緩不落實;工作機會嚴重欠缺,加上工資持續偏低,市民無暇照顧子女,這些都是導致各類家庭問題的湧現。

期望新成立的研究家庭事務委員會事宜策導組,能有效率及建設性地提出有關落實「家庭事務委員會」的組織調整和資源調配,明年中的研究報告就請大家拭目以待。



節錄其他社區人士的回應:

「…至於研究成立的「家庭事務委員會」的目標和具體職能範圍,如何和其他現行相關委員會相互配合,避免在職能上和資源上的重複,正是政府需要深思熟慮的。…」

高靜芝
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
23-11-2006 星島日報

「…在今天貧富懸殊,工資水平每愈下的社會裏,行政長官要講家庭政策,根本就離不開最低工資、標準工時。家庭政策不能獨立抽出來討論,工資水平、工時長短直接影響家庭的幸福。行政長官真的要設立家庭事務委員會,第一個要討論的議題,就應是最低工資、標準工時。 」

陳婉嫻
立法會議員、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主席
15-10-2006明報


「…家庭事務委員會必須有實權,除了深入研究香港家庭狀況外、亦要制訂政策目標和對各項重大政策進行家庭影響評估。委員會亦應優先處理家庭暴力問題、支援中港跨境家庭,以及推動家庭友善措施。」

方敏生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
19-10-2006 頭條日報

「…如果政府當真把婦委會融入將來的家庭事務委員會中,高舉一體化的「家庭」觀念,容易把婦女的角色局限於其家庭崗位,極有可能進一步加強社會的性別分工和角色定型,加深婦女從屬於家庭的意識形態。…」

蔡泳詩新婦女協進會幹事
25-10-2006明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