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30日 星期二

遺忘的信:某年八月二十三日


那 一 刻 , 我 真 的 很 迷 惘 . . .
十 二 月 無 人 夜 (在 醫 院 的 病 床 中), 北 風 吹 我 心
心 內 滿 是 憂
腦 裡 盡 是 愁
完 成 了 學 業 (社 工 碩 士) , 為 前 路 , 不 知 為 甚 麼
得 到 了 , 踏 上 了 , 卻 不 想 走 下 去
生 活 像 是 虛 , 捉 不 緊...
將 來 似 是 空 , 猜 不 透 ...
而 , 又 有 誰 伴 我 走
但 , 我 信 祂 那 手
實 在 而 緊 扣 , 溫 暖 湧 心 頭
人 生 本 是 滿 風 雲
靠 著 祂 , 難 題 縱 是 沒 來 由
我 必 能 走 過 , 活 出 振 奮 的 豐 收 。


八 個 月 前 到 現 在 ( 由 我 入 醫 院 起 ) , 其 間 的 心 情 轉 變 , 就 如 上 述 , 由 悲 轉 喜 。 其 間 的 生 活 經 歷, 亦 算 是 人 生 一 個 轉 捩 點 , 感 受 很 多 , 更 感 受 到 那 一 直 伴 著 我 前 行 的 朋 友 仍 然 是 祂 。不 自 覺 地 想 起 六 年 前 留 學 英 國 的 日 子...

升 讀 英 國 的 大 學 後 , 找 著 CityPoly 的 同 學 , 一 塊 兒 租 屋 , 滿 以 為 一 切 就 都 這 般 簡 單 順 利 地 發 展 下 去 , 我 也 可 以 安 心 上 我 僅 有 的 一 年 的 大 學 。可 惜 我 們 的 關 係 搞 得 不 好 ,情 緒 低 落 到 極 點 。 加 上 學 科 選 擇 出 了 問 題 , 教 會 又 出 現 問 題 , 憂 慮 重 重 。 我 很 累 。 很 想 停 下 來 休 息 。 記 得 一 次 , 一 如 以 往 , 我 在 校 園 內 急 步 趕 上 那 日 的 第 一 堂 課 。 走 到 課 室 外 的 石 階 突 然 間 腳 步 逐 漸 放 慢
,終 於 停 了 下 來 , 一 動 不 動 的 站 著 。 剎 那 間 , 我 問 自 己 究 竟 為 甚 麼 要 上 大 學 , 為 甚 麼 要 走 下 去 ? 人 生 的 意 義 我 根 本 摸 索 不 到 , 難 道 放 棄 是 唯 一 的 解 決 方 法 嗎 ?

我 不 想 放 棄 , 難 得 可 以 排 除 萬 難 的 讀 書 , 進 大 學 , 行 到 這 一 步 已 經 不 易 , 一 旦 放 棄 , 豈 不 是 前 功 盡 廢 ? 況 且 人 生 已 經 差 不 多 過 了 廿 十 八 個 年 頭 , 雖 然 還 (年 輕) , 但 卻 不 值 得 在 這 時 重 新 開 始 。 後 來 我 不 再 想 , 深 呼 吸 了 一 下 , 抬 頭 望 天 , 天 仍 然 是 灰 藍 , 深 知 道 自 己 仍 然 活 在 現 實 中 , 於 是 向 前 踏 出 第 一 步 , 漸 漸 加 速 腳 步 , 走 進 課 室 。 現 實 生 活 中 本 來 就 沒 有 太 多 的 選 擇, 我 還 有 必 要 作 無 謂 的 思 想 掙 扎 嗎 ? 我 一 個 人 ,怎 樣 選 仍 是 那 麼 的 一 個 人 。 我 很 想 倚 靠 主 走 過 這 一 條 路 , 但 是 怎 麼 我 感 受 不 到 祂 在 我 的 身 旁 。 雖 然 我 相 信 祂 從 沒 有 放 棄 過 我 , 但 為 甚 麼 那 時 我 的 手 只 是 觸 摸 到 空 氣 中 的 迷 惘 ? 明 天 , 我 真 的 不 知 怎 樣 的 繼 續 活 下 去 。 我 常 常 的 在 問 神 : 您 在 哪 裡 ? 您 不 是 要 牽 著 我 的 手 同 走 嗎 ?

在 我 返 回 香 港,加 入 外 展 工 作 後,也 是 問 這 個 問 題: 您 在 哪 裡 ?在 我 順 利 升 讀 香 港 大 學,攻 讀 社 工 碩 士 課 程,也 是 問 這 個 問題: 您 在 哪 裡 ? 在 我 暈 倒 於 街 道 中,送 進 醫 院 後,也 是 問 這 個 問 題: 您 在 哪 裡 ?某 一 晚 , 無 意 中 從 信 堆 中 找 到 一 張 從 前 香 港 友 人 送 給 我 的 書 籤 , 印 著 一 位 叫 辛 名 所 寫 的 詩 , 細 看 之 下 , 很 感 謝 神 , 因 祂 回 答 了 我 的 禱 告 。 這 首 詩 叫 「 總 能 走 過 」:


不 必 問 漫 漫 長 路 怎 樣 走
想 多 了 我 會 憂 愁
把 明 天 — — 幻 想 中 的 重 擔 一 起 挑 上 肩 頭
明 天 , 我 也 許 還 有 無 數 個 明 天
也 許 沒 有
但 我 們 總 以 為 自 己 尚 有 無 數 個 明 天
背 負 著 明 天 數 不 盡 的 愁 煩
我 如 何 夠 力 承 擔
眼 前 的 一 步 才 是 實 際 要 走 得 好
明 日 , 那 管 是 遙 遠 處 是 高 山 低 谷
我 總 能 走 過 , 靠 著 主 我 必 見 您
把 苦 難 變 作 祝 福
把 死 亡 化 為 復 活 。

現 在 我 知 道 了 , 過 往 我 實 在 將 太 多 憂 慮 放 在 自 己 身 上 , 而 並 沒 有 將 一 切 的 憂 慮 卸 給 神 。 我 並 沒 有 當 神 是 真 正 的 朋 友 。 我 相 信 , 在 人 生 路 上 , 神 一 直 願 意 伴 著 我 們 每 一 個 人 走 , 但 這 卻 在 乎 我 們 有 沒 有 當 祂 是 我 們 的 朋 友 , 有 否 讓 祂 在 我 們 心 中 佔 有 一 個 重 要 的 位 置 。 現 在 最 重 要 的 是 「 眼 前 的 一 步 才是 實 際 要 走 得 好 」 , 雖 然 可 能 會 講 得 出 未 必 做 得 到 , 但 經 歷 過 這 次 以 後 ,我 會 更 加 珍 惜 眼 前 所 擁 有 的 一 切 , 更 加 懂 得 去 享 用 神 所 賜 給 我 的 時 間 及 朋 友。

某年八月二十三日

沒有留言: